东方黎族传统工艺工作站

发表时间: 2022年04月23日来源: 创意设计学院

东方市黎族传统工艺工作站由东方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东河镇人民政府、江苏省江南大学纺织学院、海南省热带海洋学院创意设计学院共同合作创办的非正式官方文化研究机构。2020年6月揭牌成立,主要的设计团队由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和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创意设计学院师生组成;另有非遗研究领域专家20余人,黎族纺染织绣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2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2人。注册地址位于海南省东方市东河镇人民政府大院黎锦大楼。 

            

东方市黎族传统工艺工作站旨在对东方市黎族织锦开展文化内涵研究,技艺发掘传承,产业培育推广。工作站以黎族传统纺染织绣为重点,通过改善材料、改进设计、改良品质,提高传统工艺发展水平和市场竞争力,提高从业者收入,扩大传统工艺者就业。帮助当地培育品牌,推动设计研究,实现当地元素与现代生活的融合,产品设计开发以文旅融合为目标,培育地方品牌,促进传统工艺走进现代生活,形成具有海南黎族特色的黎锦文化衍生品,走进国内外市场。 

 

 

认真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关于振兴传统工艺及国务院《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的要求,认真研读《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十四五”重点项目规划》、《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保护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文件,以黎族传统纺染织绣为重点,拓宽传承人群视野,提升传承人群文化素养,提高传承人群工艺技艺水平,加快成果转化,实现产业化,助力乡村振兴。 

场所:东方市黎族传统工艺工作站办公使用面积约为550平方米,集理论研究、创新设计、综合展示、多功能教室等多种功能于一体。二、三楼为黎族文化收藏馆;四楼拟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大师工坊及体验馆;五楼现有托东方市黎族传统工艺工作站,挖掘整理黎族文化相关资料,设计制作黎族特色旅游商品及文化收藏品。  

 

 

 

三、主要成果:  

(一)展览类:  

1.东方黎锦杯-中国黎锦文创产品大赛优秀作品展; 

2.“琼西瑰宝 锦绣东方”--东方黎锦代表性传承人作品展; 

3.“琼西瑰宝 锦绣东方”--东方黎族手工艺品展。 

(二)会议类:  

1.2020年6月组织“传承文化瑰宝 守护精神家园”--黎锦品牌建设与非遗扶贫研讨会; 

2.2020年11月14日参加第五届传统工艺青年论坛; 

3.2020年11月29日参加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高校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暨中山大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工作站会议; 

4.2020年11月参加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主办的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计划经验交流会; 

5.2020年11月参加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主办的黎族纺染织绣技艺保护工作座谈会; 

6.2021年12月协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下民族文化发展与乡村振兴”学术研讨会。 

(三)培训类:  

2020年8-11月东方市少数民族发展基金扶贫培训项目,完成东河镇黎族织锦青年骨干培训2期,合计61人;东河镇黎族织锦推广培训6期,合计171人。培训对象:黎锦织染技艺骨干培训,主要是20-40岁教年轻的传承人、黎锦从业者等;黎锦织染(手工)技艺推广计划培训,根据各村实际情况,对贫困人口情况,上村上门服务,送培训到村。 

(四)比赛类:  

1.2020年12月承办“古韵黎乡 醉美江边“2020年东方市江边乡山栏节黎族传统织锦技艺邀请赛,合计95人参赛; 

2.组织东方黎锦杯-中国黎锦文创产品大赛,优秀作品编辑成册。 

3.2021年12月承办“东方黎韵 情满江边“2021年东方市江边乡山栏节黎族传统织锦技艺邀请赛,106人参赛;

 

 

 

 


(五)文创设计类:  

1.黎锦纺染织绣原材料的创新改造实验; 

2.江南大学与海南热带海洋学院设计团队驻站工作,深入挖掘研究黎族纹样,开发文创产品并将部分作品打样上架,主要涉及:办公用品、文具、玩具、首饰、箱包、民宿软装等百姓日常生活应用较广的品种,约200种。 

3.获得一种陶瓷产品转运装置、一种产品设计用绘图板两项实用新型技术专利。 

4.服务东方市民族事务局、江边乡等政府部门,评审民族特色村寨改造设计方案,涉及江边乡、天安乡9个黎族村。 

四、发展方向:  

(一)双轮驱动、三位一体的孵化平台  

所谓的双轮,是建立“乡村旅游景区、共享农庄、传统技艺保护基地”三位一体的孵化器;建立集“挖掘整理、创意研发、互联网产品销售体系” 三位一体的产业链。依托东方市黎族传统工艺工作站的效应作用,打造“研、创、销”三位一体的“产业链”,共同挖掘传统手工技艺促进文旅融合发展的现实路径。 

(二)东方黎锦品牌文化建设  

充分发挥代表性传统人和传统工艺从业者的能动作用,支持东方黎锦品牌建设。扶持黎锦、黎陶等产品开发、生产工艺改良及创新设计,鼓励利用黎族符号和黎锦纹样与玩具、文具、餐具、箱包、服饰、家居用品等时尚生活消费品结合,依托农民合作社或非遗工坊进行生产及市场营销合作,实现东方黎锦品牌建设。 

(三)黎族特色文化体验与研学中心  

2019年全国教育工作大会确定了将动手实践内容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通过研学旅行、社会实践等方式加强劳动教育,成为国家推动中小学生综合素质教育的有力推手。以东河黎锦大楼的位置优势,建立东河美孚黎族文化民俗馆、黎锦文化创意产品体验制作体验中心,依托黎锦、黎陶、藤竹编等项目研发研学活动材料包。 

(四)黎族文化传承的培训中心  

依托江南大学、海南热带海洋学院设计师资力量及参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计划的丰富经验,扩大传承人和技艺持有者的培训范围和内容。注重中青年传承人的专业技术和理论水平的提升,量身定制符合东方美孚黎特色的培训课程,为乡村振兴培育本地人才。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