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黎族传统工艺工作站获评首批“海南国际设计岛示范基地”

发表时间: 2022年03月30日来源: 创意设计学院

 2022325日下午,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在海口举行“海南国际设计岛示范基地”授牌仪式,按照《海南国际设计岛示范基地管理办法(试行)》、《2021年度海南国际岛示范基地认定申报指南》的相关要求,省工信厅同省相关部门,组织行业专家对申报单位进行了实地考察、评选和审查,全省共有5家单位获得首批认定,其中,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海南聚能科技创新研究院、雅克设计有限公司为运营类示范基地;东方市黎族传统工艺工作站和保亭文创示范园为文化传承类示范基地。


东方市黎族传统工艺工作站由东方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东河镇人民政府、江苏省江南大学纺织学院、海南省热带海洋学院创意设计学院共同合作创办的非正式官方文化研究机构。20206月揭牌成立,主要的设计团队由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和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创意设计学院师生组成;另有非遗研究领域专家20余人,黎族纺染织绣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2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2人。 

工作站负责人、创意设计学院杨丽老师接受记者采访道:很高兴获得了海南国际设计岛文化传承类示范基地的殊荣,感谢省工信厅的认可,感谢省旅文厅和东方市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工作站目前做了一些黎族传统手工技艺类的基础性研究工作,下一步我们会继续努力,在黎锦、黎陶技艺培训方面、传承人数据库建设和文创开发方面继续努力。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为黎族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