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设计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方案

发表时间: 2022年04月24日来源: 创意设计学院

依据《海南热带海洋学院2022年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对标自建工作方案》文件精神,以及学校评建办的具体安排;为尽快推进审核评估工作,我院召开党政联席会,认真研究教育部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和《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任务分解表》,梳理我院的审核评估重点工作,做出具体分工,细化工作任务和职责,制定本审核评估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根据审核评估体系的“五个度”标准,不断完善学校在办学定位、办学理念、人才培养、办学特色、质量保障体系等方面的自我检查、自我整改和自我建设的自律机制;对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强化内涵建设、服务地方和特色发展,提升办学实力,加快转型步伐,实现转型成型,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创意设计学院根据学校评建工作的统一部署开展工作,结合本院实际,健全工作机制,落实评建任务,确保建设目标的实现。

1、通过审核评估,大力提高促进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的保障度、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度。

2、通过审核评估,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丰富优质人才培养资源,创新人才培养体制机制,促进人才培养协同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人本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3、通过审核评估,进一步总结凝练办学特色,切实解决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促进我院本科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基本原则

(一)评建工作于转型发展相结合,坚持以评促建,以建促转。

(二)评建工作与常规工作相结合,强化规范管理,完善机制。

(三)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相结合,重在质量提升,内涵发展。

三、评估内容及工作任务

(一)办学方向与本科地位。包括党的领导,思政教育和本科地位。重点阐述学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情况;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根本标准情况;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和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建立情况;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及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的建设与成效,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以及课程思政优秀教师的建设和选树情况;以本为本落实情况;四个回归的实现情况,推进学生刻苦读书学习、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学校倾心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等方面的举措与成效;教学经费、教学资源条件、教师精力投入等优先保障本科教学的机制建设情况。

(二)培养过程。包括培养方案、专业建设、实践教学、课堂教学、卓越培养、创新创业教育等。揭示培养目标符合学校定位、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体现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情况;培养方案符合国家专业类标准、体现产出导向理念情况;通过主辅修、微专业和双学士学位培养等举措促进复合型人才培养情况;强化实践育人、构建实践教学体系、推动实践教学改革情况;实施以学为中心、以教为主导的课堂教学、以学生学习成果为导向的教学评价情况;推进信息技术与教学过程融合、加强数字化教学环境与资源建设情况;加强课程体系整体设计,优化公共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比例结构,提高课程建设规划性、系统性情况;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以及围绕国家级、省级教学成果奖开展教研教改项目建设的举措及实施成效;一流专业“双万计划”建设、一流课程“双万计划”建设举措及成效;优秀教材建设举措及成效;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体系与创新创业教育平台建设情况;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融于专业教育的举措与成效;学生参与创新创业教育积极性及创新创业教育成果情况。

(三)教学资源与利用。包括设施条件、资源建设情况,描述教学经费、图书资料、校园网等满足教学要求情况;实验室、实习基地及其设施条件满足教学要求情况及利用率;适应互联网+”课程教学需要的智慧教室等教学设施和条件建设及使用效果等。

(四)教师队伍。包括师德师风、教学能力、教学投入、教师发展等,重点描述把教师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强化师德教育、加强师德宣传、严格考核管理、加强制度建设,落实师德考核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等方面的情况;教师在争做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自觉遵守《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方面的情况;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和水平的措施, 教师投入教学、教授全员为本科生授课的激励与约束机制建立情况及实施效果如何;教师特别是教授和副教授开展教学研究、参与教学改革与建设情况及成效;揭示重视教师培训与职业发展,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为核心培训课程,把《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作为核心培训教材,加强思政与党务工作队伍建设的举措与成效;加强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基层教学组织和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举措与成效;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产学研用能力、信息技术应用能力,鼓励教师到业界实践、挂职和承担横向课题的政策措施;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和实践教学教师队伍管理与建设情况;教师赴国(境)外交流、访学、参加国际会议、合作研究等情况。

(五)学生发展。包括学生理想信念、学业成绩及综合素质、国际视野、支持服务等。呈现学生理想信念和品德修养;阐述学校在加强学风建设,教育引导学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方面情况;开展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的措施与成效如何;社团活动、校园文化、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开展情况及育人效果;综述学校与国外(境外)大学合作办学、合作育人以及与本科教育相关的国际交流活动开展情况;国际先进教育理念、优质教育资源利用情况;教师、学生赴国外(境外)交流、访学、实习、竞赛、参加国际会议、合作研究等情况;领导干部和教师参与学生工作的情况;学校开展学生指导服务工作(学业、职业生涯规划、就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心理健康咨询等)情况;学校在学业导师、心理辅导教师、校医等配备及师生交流活动等专门场所建设情况;与学分制改革和弹性学习相适应的管理制度、辅修专业制度、双学士学位制度建设情况。

(六)质量保障。包括质量管理、质量改进和质量文化。阐述学校质量标准、质量管理制度、质量保障机构及队伍建设情况;加强考试管理、严肃考试纪律、完善过程性考核与结果性考核有机结合的学业考评制度、严把考试和毕业出口关的情况;学校内部质量评估制度的建立及接受外部评估(含院校评估、专业认证等)情况;质量持续改进机制建设与改进效果;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质量文化建设情况; 质量信息公开制度及年度质量报告情况。

(七)教学成效。包括达成度、适应度、保障度、有效度、满意度等五度。重点阐述学校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情况;毕业生质量持续跟踪评价机制建立情况及跟踪评价结果;描述学校本科生源状况,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情况;描述教学经费以及教室、实验室、图书馆、体育场馆等资源条件满足教学需要情况; 教师的数量、结构、教学水平、产学研用能力、国际视野、教学投入等满足人才培养需要情况等师资和条件的保障度;描述质量保障运行的有效度,有关学校人才培养各环节有序运行情况;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持续改进、质量持续提升情况;呈现学生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即学生(毕业生与在校生)对学习与成长的满意度;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四、组织机构

为切实加强对评估工作的领导、扎实、优质、高效完成审核评估工作,成立学院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党政统一领导,各专业和各部门协调配合,师生员工全员参与的工作运行机制。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人员构成及主要职责如下:

(一)学院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刘朝晖 朱海冰

副组长:李锦林、史学武、李莹

成员:各专业负责人、教学指导委员会、督导委员

(二)设置审核评估工作办公室

主任:李锦林

副主任:史学武、李莹、伍振兴、余利平、张子俨、曹娜

成员:课程负责人、辅导员、教学秘书

1.数字媒体技术专业评估小组:

组长:曹娜

副组长:陆莎、周孟熙

组员: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全体教师

2.环境设计专业评估小组:

组长:余利平

副组长:刘亚平、董瑞云

组员:环境设计专业全体教师

3.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评估小组:

组长:张子俨

副组长:李玮荣、宋立达

组员: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全体教师

4.实训中心评估小组:

组长:李锦林

组员:王世娇、占元君

5.院办评估小组:

组长:伍振兴

组员:王美玲

6.团委、学工工作小组:

组长:史学武

组员:宋超、王启菲、方观音

(三)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学校评估任务;

2.制定本学院评建工作方案及阶段工作计划、落实措施,及时检查评估任务落实情况;

3.负责本学院教学基本建设、各教学环节规范和评估工作的开展,及时向学校评估办公室反馈各类评估信息;

4.负责本学院教学档案及支撑材料的收集、整理及文字撰写工作,向学校提供所需材料;

5.负责组织本单位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学科专业建设特色与亮点培育与凝练工作,形成本单位的自评报告等;

6.制定本学院的评建学期(年度)工作计划并实施;

7.认真做好评建办公室交办的其他工作。

 

 

 

 

 

 

附件: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审核评估2022年度专项建设任务责任书

 

 

 

创意设计学院

2022225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