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可以攻玉 ——创意设计学院分赴北京和深圳高校考察交流取经回顾

发表时间: 2021年10月14日来源: 创意设计学院

    为了强力推进我院“十四五规划”的实施,不断提升我院的办学水平,增强立德树人的意识和能力。经学院选派若干名骨干教师赴国内著名高校考察交流取经,旨在借鉴这些高校在实验室建设、研究生教育、一流课程建设、一流专业建设等方面的经验,以便更好地厘清我院在应用性复合型人才培养的思路,借势而为地拓宽办学空间、提升办学层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输送所需人才。

9月26日和9月28日,我院朱海冰书记和史学武副书记分别带领设计专业和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相关同志,奔赴北京和深圳两地高校考察交流学习。

9月26日下午,在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党委书记王子源、宋协伟院长、张欣荣副院长、靳军副院长、韩涛教授等负责人在设计楼接待了我院考察组。王子源书记首先代表设计学院对我们的到访表示欢迎,我院朱海冰书记详细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以及此次到访考察的主要目的。李莹副院长就我院基本情况、专业设置、专业建设等做了简要介绍,并强烈表达了此次到访对于目前学院学科专业建设及未来学院提升发展寻求建设性建议的期望。

                                  

宋院长指出:在新文科建设、大数据、信息化的时代背景下,设计学院要寻求发展,需时刻关注国家海洋经济战略,立足国家自贸港建设等发展契机,尤其是对生态危机设计、生态海洋、海洋公共交通系统、生物技术、创新设计等相关前沿热点话题保持灵敏的嗅觉。对于地方性院校,要充分认识到自身的特点优势所在,从自身出发,做到别人无法复制的具有特色的专业化道路。在学科发展方面,应加强学科的交叉。交流会后,设计学院研究生部主任王选政教授带领我院调研人员参观了该院交通工具设计专业工作室,并做了详细的介绍。

                                       

9月27日下午,考察组一行赴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系李朝阳书记、环境设计系负责人于历战教授、视觉传达设计系负责人原博教授,对考察组给予了亲切友好的接待。李朝阳书记详细的介绍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设计系发展的辉煌历程。宾主双方在设计学科课程建设、专业发展趋势等方面进行深入的交流探讨。于历战教授指出,设计学科课程建设整体还维持在传统的范畴中不变,设计学科有它特殊的专业性,在该系的课程设置都是以解决问题而设置相关课程这个理念基础始终贯彻不能动摇。随着交流的进行,大家就设计专业的课程设置、课程设计以及毕业设计的整个流程等问题展开了更加深入的讨论交流。原博教授在课程建设、毕业设计等方面分享了该校宝贵的经验,对我院的学科专业建设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交流座谈会后,李朝阳书记亲自带领考察组人员参观了该院的版画工艺实验室、纤维艺术实验室、木工艺实验室、木雕工艺实验室、陶瓷艺术与设计实验室、展览展厅等,让考察组人员全面、深入地了解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百年发展历程,特别是对新中国美术发展及人才培养所做出巨大贡献的辉煌历程。最后朱海冰书记再次对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此次热情的接待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希望以此为契机,期待双方未来能紧密联系,开展合作,同时发出诚挚的邀请,欢迎各位专家能来我校指导工作与交流。

                                       

9月29日上午,史学武副书记和李锦林副院长带队来到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数字创意与动画学院和艺术设计学院,数字创意与动画学院李亮院长对我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在座谈中,史学武书记向李亮院长介绍了此行考察目的,李锦林副院长详细介绍了我院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情况。双方就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特别是应用型人才的培训方向进行了深入交流,李亮院长还特别邀请考察组观看了创意与动画学院的动画力作《糖果总动员》。

                                       

9月29日下午,考察组一行来到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和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应用技术研究院,院长杨金锋热情接待了考察组一行。史学武书记详细介绍了我院基本情况,杨金锋院长对我院在专业建设和学院发展情况表示高度肯定,并特别介绍了人工智能学院在教学科研和学生参赛等方面取得的成果。

                                       

通过此次考察交流,从国内著名院校和特色办学院校汲取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对我院十四五规划的精准实施具有良好的借鉴作用。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