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设计学院“步旅琼岛·知行合一” ——海南文化考察暨市场调研系列活动第一期

发表时间: 2021年11月26日来源: 创意设计学院


在创意设计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商定决议下,我院将于每学期进行不少于一次的以深入企业市场调研、本土文化考察、同类院校交流等形式的教学研究活动,以期整体提升我院专业教师的专业素养,实现应用转型目标,提振人才培养质量,以实际行动践行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

20211119-21日,在学院党总支书记朱海冰和副院长李锦林的带领下,以环境设计专业教师为主体的一行7人进行了为期3天的“步旅琼岛·知行合一”文化考察和市场调研活动,开启了该项教学研究活动的序幕。

文化考察地点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三亚崖城保平村、乐东佛罗白沙河谷博物馆、东方三月三非遗文化传习馆以及国家传统村落琼海留客村四个地点。在保平村,文史工作者张远来老师详细介绍了以张家宅为代表的保平村历史文物建筑和以崖州民歌为代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环境专业教师对该村传统建筑的结构布局、装饰艺术、环境景观设计、古建筑保护以及游憩规划设计做了详细的调查,收集了大量设计素材和文化资料。白沙河谷博物馆陈列了大量琼南黎族为主的生产生活文物器具,较为全面的记录了从远古到近代琼南历史演变的过程,在观看馆藏文物后,与馆长袁金华老师进行了座谈,双方在琼南文化合作研究、文化成果转化、创建校外文化实践基地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交流,并达成初步意向。在东方三月三非遗文化传习馆,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符林早为代表的能工巧匠现场进行了黎族织锦工艺的制作演示,从“纺、扎、染、治”四道工艺进行了介绍,老师们仔细观看、询问,做了大量影像图片记录,并对该传习馆所收藏的黎锦实物进行观摩和纹样采集。琼海留客村的蔡家宅是极具代表性的琼北民间华侨建筑,该建筑精致优美、富丽堂皇。专业教师通过现场踏勘、影像记录、居民访谈等方式,对以蔡家宅为代表的留客村传统民居和环境规划设计,特别是建筑的装饰艺术和游憩环境规划做了密致的资料收集。

  

  

  

市场调研地点为京海园装饰设计有限公司、海南尚美阁有限公司(志邦全屋定制)、海南博德(BODE)精工建材有限公司。京海园装饰设计有限公司是我院合作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公司负责人吴胜泽为环境设计专业教师介绍了公司近年完成的公共空间室内设计和景观设计案例,对设计市场运作模式,以及如何将最新设计理念贯彻到设计专业课堂教学进行了探讨,现场气氛热烈,最后进行了校外实践基地的挂牌仪式。在尚美阁公司和博德建材公司,环境设计专业教师们在公司负责人带领下,对最新的室内设计材料、施工工艺、业务洽谈以及销售数据等最新市场信息进行了详细的了解。

                             

  

通过本次调研活动,我院教师收获良多,对海南文化和设计市场有了更进一步的认知,主要体现在:

对区域本土文化的调查研究,促进了我院教师深入观察和感悟本土文化的精彩,提升了教师对我国传统文化的认知度,这是专业教师实现文化自信并自觉在教学过程中传导中国优秀文化传统,提升艺术设计课程教学内涵并践行“四个自信”课程思政的必要途径,“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只有亲身采集、系统研究才能建立较为完善的传统文化知识体系。

基于设计企业对市场的敏感性,以及高校课堂知识的滞后性,专业教师应始终与市场和社会保持亲密关系,了解设计市场发展动态,及时掌握相关信息以及实践技能,并反馈至课堂,有利于拓展课堂教学的深度和广度,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通过调研活动,发现了市场亟待解决的问题以及文化研究的兴趣点,提炼了科学研究素材,有利于提升科研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产业的实效性。

 

 

 

                                                           供稿人:李锦林

                                                           2021年11月25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