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国际设计岛专班调研组来我院调研指导

发表时间: 2024年03月21日来源: 创意设计学院

   

    

  为进一步做好海南国际设计岛示范基地培育工作,推动海南设计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海南国际设计岛建设,314日,海南国际设计岛专班调研组与海南省工业设计协会一行到我院调研指导,海南省工业与信息化厅产业发展处一级调研员沈君带队、四级调研员汤颖达,三亚市科工信局副局长王学良、校人文社科处处长符昌昭陪同考察。 

  

                                                                                   三亚旅游协同创新中心合影留念 

  调研组先参观校黎陶实验室和三亚旅游协同创新中心。刘朝晖院长代表学院汇报了创意设计学院近三年的艺术与设计教育教学发展情况和十四五规划执行情况,并围绕新成立的校级研究平台——海南热带雨林数字艺术与智能设计中心的建设规划和如何响应海南国际设计岛产业发展提出了规划与设想。该中心具备了艺术与设计学相关专业的教学研究与产业服务基础,与人文科学、自然科学的相关学科和行业专家学者建立了稳定的研究团队,围绕海南乡土文化资源,形成了以人文理想与科学理念为支撑,以 “文化内涵 —设计重构—数字再现”为手段,以“数据挖掘—智能设计—产业转化”为路径的面向海南艺术与文化生态融合发展的统合服务设计体系;通过与自然资源部宣教中心和中国海洋大学共同主办全国大中学生海洋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积累了20多万件国内外高校大学生优秀海洋文创设计作品数据资源;通过实施“数字设计+文旅产业升级”、“数字设计+城市环境更新”系列课题,提供文旅产业数据采集服务,实现设计特征区域化、设计成果市场化、设计价值全域化,为下一步海南乡土文化生态修复、海岛文化基因保护、手工技艺原型挖掘赋能乡村文化做好基础研究。 

   

   

                                         调研交流会现场 

  沈君处长对学院的发展定位和已形成的办学特色给予了肯定,并建议学院要密切关注海南国际设计岛发展动向,积极申报海南国际设计岛示范基地,通过文化创意产业人才培养与相关设计成果转化进一步扩大学院对海南设计产业发展的贡献度。要加强与国内外设计机构的联系与合作,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和现代设计理念的设计人才队伍,构建符合海南自贸港产业特征、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基地。会后沈君处长一行还参观了学校南海博物馆和非遗文化展示中心 

   

                                                                                        调研组参观校黎苗民族文化展厅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