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创意设计学院坐落于祖国最南端美丽的海南省三亚市。学院现有教职工37名,其中专任教师31名。教授6名,副教授10名,讲师15名。具有硕士学位以上的教师30人,博士4人,在读博士4。同时还聘请了一批国内外有影响的行业精英为导师和柔性教授。学院现有数字媒体技术、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3个本科专业和艺术硕士专业硕士点(MFA),全日制在校生766人。专业布局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中明确提出的通过国际设计岛打造具有海南特色的国际设计之都,做大做强海南艺术设计产业的人才培养规模与层次,提高海南区域竞争力和文化软实力,提高公民人文、道德、文化和美育素养的产业定位与人才发展战略高度契合。  

         学院目前已与我校海洋、旅游、民族、信息技术等相关学科间进行艺术与科技的交叉融合,开展了基于海洋文化视角的城市更新、乡村振兴、海岛旅游与生态景观修复、海南传统民居与生态宜居的课题研究;通过海南黎苗文化等民族民间非物质文化主题的数字动漫、游戏、影视设计和非遗人才培训,积累了一批实践成果。在国家自然资源部的支持下,成为全国大中学生海洋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主办方之一,结合海南海洋文化与产业创新设计研究院的平台,积累了近千所高校的海洋文化创意作品参赛数据,为形成以适应海南自贸港和国际设计岛发展需求的文化产业高层次设计人才的培养奠定了基础。 

      学院新建的4000平米大楼已投入使用,将进一步完善教学科研实训条件,满足本科和研究生培养需求。学院突出“以赛促建、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特点,在国内知名的大赛如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全国海洋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等学科竞赛中频频获奖,社会口碑良好。学生思想政治素质过硬,职业道德优良,在就业岗位上发挥了重要作用,近三年来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超过92%,特别是近两年毕业生的就业率、就业质量逐步提高,毕业生普遍获得用人单位的好评。 

         学院以理论基础扎实、专业技术过硬、学科特色鲜明为指导思想,追求艺术设计学科与信息技术学科的交叉互补、融合创新、共同发展,培养既掌握艺术、信息和文化创意管理理论与实务,又具备创意设计思维与开发能力的创新型复合型创意产业人才。 

         学院以“文旅部海岛旅游资源数据挖掘与监测预警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为依托,以“政产学研用”融合的海南自贸港文创智造实验室、三亚旅游商品协同创新中心、文旅部黎族非遗传承人研培基地、团学创新创业实践中心为平台,整合政府、企业、研究机构、市场、学校等多方社会资源,确保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三对接”,提高本科办学质量。